自費醫療令人憂心?自備神救援「醫桶金」2019-04-15

根據近期雜誌報導,為了取得健保制度的收支平衡,健保給付範圍內的學名藥已漸漸取代原廠藥,當民眾想要求得較好的醫療效果,自費金額往往令人咋舌,即便投保了醫療保障,「保障是否足夠?」這個問題形成了民眾不知如何解決的隱憂。第一金人壽表示,對於投保醫療險已不再具有年齡優勢的族群,應該盡早檢視既有的醫療保障,找出缺口,如加碼投保醫療險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也可以利用其它保單自備「醫桶金」,讓自己有能力因應只增不減的醫療支出。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明,民眾可以透過較無年齡限制的投資型保險及利變型保險,以「零存整付」+「專款備存」的概念,準備更為靈活的醫療一桶金。例如40歲上下、能承擔較多風險的族群,可以優先考慮投資型保險商品,利用較長的投資年期及多樣化的投資標的,追求較好的報酬率。舉例而言,40歲的富先生每月8,000元定期定額投保保額100萬的第一金人壽富貴人生變額萬能壽險,假設平均報酬率為5%,當富先生50歲時,便能累積出約117萬元的帳戶價值,60歲時帳戶價值更高達約308萬元。只要保單帳戶價值維持正值,富先生隨時都能因為醫療需求提領帳戶內的金額。

如果是50歲左右的的壯年族群,經濟狀況已較為穩定,可以以風險較低的利率變動型商品規劃退休後的備用醫桶金。利率變動型商品以保險公司每月的宣告利率為帳戶價值累積基準,可以定期定額也可以單筆投入,該類型保單至少需要6年的累積期間,如解約將會產生解約費用。目前利率變動型商品透過網路就可以完成投保手續,不論是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入都可以隨時使用行動裝置完成,是儲備醫桶金相當省時方便的對策。

第一金人壽表示,民眾最好在有經濟能力、具備年齡優勢的時候趁早規劃「日額型」及「實支實付型」等基本款的醫療保障做為第一道醫療防線,當經濟能力較為穩定,再適度補足終身型「重大疾病」、「癌症」等一次給付型健康險,確實規劃醫療風險,再搭配「醫桶金」作為第二道防線,就能有效提升醫療防禦力,幫助病患和家屬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