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不白花 第一金人壽教您保費節稅術2021-06-23

近期疫情升溫,財政部也將今年所得稅申報及繳納期限全面展延至6月30日,且開放申請最長三年之分期繳稅。除了用分期的方式減輕痛苦,第一金人壽建議民眾掌握人身保險費列舉扣除WHAT、WHO、HOW,讓花出去的保費提供保障又能幫您節稅。

WHAT:哪些保險費符合扣除範圍?

適用列舉扣除之保險類別包含所謂的「人身保險」,其中一般較常聽到的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長照險、旅平險及年金險等保險,都算是「人身保險」;而車險、火險等產物保險,則屬於無法列舉扣除之保險類別。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符合扣除範圍之保險費,最高可扣除2萬4千元,若保險費低於該扣除額度,則以實際支付之費用為扣除額度,例如:小李去年度購買商業保險花費2萬元,且都符合列舉扣除條件,則小李列舉上述2萬元額度後,還可以將勞保、團險、國民年金保險等保費也一併計入,增加保險費對於節稅的貢獻。

WHO:哪些人的保險費可以扣除?

除了自己及配偶的人身保險費外,民眾若有幫直系親屬投保人身保險,且符合「要保人與被保險人應為同一申報戶」,也可以列舉扣除。舉例而言,假設小明爸爸幫還在上小學的小明投保人身保險,由於小明受爸爸扶養,屬於同一申報戶,爸爸這時可以將小明的保費列舉扣除;但如果小明大學畢業後自己工作賺錢,且爸爸也還沒有退休,小明跟爸爸須各別申報所得稅,即非屬同一申報戶;當爸爸退休後由小明扶養,由於小明和爸爸共同申報所得稅,爸爸的保費就可以列舉在小明的扣除額中。

HOW:保險費扣繳要準備什麼?

配合財政部綜所稅列舉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保險公司自2010年起,會直接將民眾可列舉扣除之保費資訊提供予財政部,民眾要報稅時直接查詢就可以知道可扣除之人身保險費有多少,且不用另外提供佐證文件,十分親民、便利。但第一金人壽仍建議民眾,保單相關文件可收在固定資料夾中,每年繳稅時方便查閱,且若查詢出來之保費金額與手邊的資料不符,則還是會需要檢附收據或保費繳納證明書等佐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