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壽險清查服務 理賠權益不遺漏2018-07-09

意外和疾病總是來得特別突然,如果身邊的人倒下,家屬必須在短時間內處理後事,不僅奔波疲憊,時間壓力大,更可能碰到財務上的困難。第一金人壽表示,當親屬不幸身故時,民眾可以善加利用內政部的「壽險清查服務」,整合戶政事務所、壽險公會、保險公司的服務系統,讓保險公司清查已故親屬的投保資料,不需要翻箱倒櫃找保單,更不怕遺漏受益人的理賠權益。

國人每人平均握有2張以上的保單,而保險往往都是10年、20年以上的長期契約,如果民眾沒有定期檢視保單,不要說家人、就連自己都很可能遺忘。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民眾若無法掌握亡故家屬的投保情形,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同時申請將死亡登記資料提供給壽險公會,再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只要亡故者有符合條件、尚未理賠的保單,保險公司就會主動聯絡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

第一金人壽舉例說明,惠民小時候父母就幫他投保了50萬元的終身壽險,惠民25歲時繳費期滿,爾後經歷成家立業生子,像這類在被保險人尚未成年或年輕時即完成繳費的終身壽險便很容易被遺忘。政府提供的「壽險清查服務」是提供被保險人亡故後的理賠權益服務,相當便民且免費,2016年9月上線1年半之間,戶政單位受理超過16萬件。

壽險清查服務固然方便,但需留意的是,保險公司聯絡的對象為「保單受益人」,如果要保書上的受益人聯絡資訊不完整,這條線就很可能斷了。林元輝補充,2015年8月前生效的保單,沒有強制要求要保人提供受益人之地址及電話等聯絡方式,往往讓保險公司無從聯絡受益人。為確保自身權益,要保人應確認受益人資訊是否填寫完整,受益人的資料建議以較不易變動,如住家電話和地址為主,當相關資料有所異動時,也千萬別忽略了向保險公司申請保單內容異動的重要性。

林元輝提醒,隨著網路投保與電子化保單的時代來臨,以往民眾將實體保單存放固定處,再交付家人的方式似乎仍有遺漏之處,故建議民眾平時應定期檢視保單,並以家庭為單位整合保單資訊,確保家庭成員都掌握有效保單之類別及數量,這樣一來,不僅可以避免保障重複,更能於意外發生時,確保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應有權益,即刻發揮保險的最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