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結婚吧 用保單見證小倆口的幸福2019-01-23

2019年才剛到,就有不少新人已鎖定結婚的好日子。然而,甜蜜新婚生活假如真的只有另一半的肩膀可以依靠,最初的浪漫感很容易隨時間慢慢演變成不安全感。第一金人壽表示,夫妻互相保護與照顧是基本責任,一路上的風風雨雨若能有一份可靠的保險規劃支撐,真愛不怕考驗,婚姻關係自然走得又長又久。新婚夫妻在立下誓言的同時,不妨透過以下三個見證步驟,用實際行動交付彼此的後半輩子。

見證一:從保單受益人證明你愛他/她(愛有多深)

進入人生下一階段時,夫妻倆除了做婚前健康檢查外,也要做保單健檢,讓空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晉升成超實在的「保單代表我的心」。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新婚夫妻可以從最簡單的「保單受益人」開始檢視。單身的時候,保單受益人可能是填父母或兄弟姊妹,但婚後如無其他考量因素,最好將保單受益人改為配偶,林元輝說明,一旦發生事故時,遺留下來的另一半可能要面對基本生活開支,或是房貸、子女教育金等經濟責任,將壽險或意外險的受益人改為配偶,保險理賠金就可以供其做緊急備用金使用,度過財務上的難關。

見證二:從保障齊全度證明你愛他/她(愛有幾分)

婚後除了多一分甜蜜、也多一份責任,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保護對方。林元輝建議,不知從何下手投保的新人,應該優先將壽險、醫療險及意外險等基本保障備齊。若已持有基本款保單,就要重新評估保障內容,以可以撐起一個家為出發點,檢視現有保險金額是否夠高、保障期間是否夠長等,才能給家人一個穩健的經濟依靠。

如果夫妻之間只有一方有工作所得,身兼經濟支柱的配偶之保險保障就格外重要。林元輝表示,扛起家庭財務擔當的配偶,投保保額至少要足以供應全家人一年的生活開銷,更完善的規劃則是購買年薪十倍的保額。林元輝另補充,通常支出會跟收入一同成長,所以薪水增加時也要適度增加保額,並同時將房貸、車貸或負債等支出列入考慮,才不會一人倒下,全家無依無靠。

見證三:從保險規劃周全度證明你愛他/她(愛有多久)

天長地久,要從現在開始擁有。依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老夫老妻要能一輩子不離不棄,婚姻中就需要一個可靠的第三者─長期照顧險。「第一金人壽照護九九長期照顧終身保險」有豁免保費、最高給付16年等貼心設計,並且曾獲Smart智富月刊評選為「Smart推薦優質保單」。林元輝再提醒,新婚夫妻應該趁年輕、保費便宜時提早規劃長照險,舉例而言,30歲的郭先生和郭太太分別購買繳費20年期、保額2萬元的「照護九九」,兩人每天只要共100餘元的保費,未來在符合長期照護狀態之下,不但自己能獲得妥善的照顧,又不怕拖累另一半,用合理的保費換取一輩子的幸福,實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