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終身壽險保額加碼再進化 人人都可以被「珍愛」2019-07-10

2017年2月推出的小額終身壽險,是政府推出的政策性保險商品,目的是為了改善國人保險保障普遍偏低的問題,由於門檻低、保費低,再加上「每人限購一張」的話題,2017年甫一上市,不僅在傳統業務員的銷售下,即便是銀行通路或電話行銷等管道,都造成民眾的熱烈迴響,即便保費不高,在2018年底也累計出57.4億元的總保費收入。小額終身壽險從今年7月起,最高保額從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且每人一生可買兩張,針對進階版商品的推出,第一金人壽表示,終身壽險低於100萬元以下的民眾都應該把握,尤其65歲以上保障規劃不足的族群更建議一次買滿買好。

根據第一金人壽「珍愛小額」終身壽險的4千多件有效保單資料中顯示,女性要保人(55%)較男性要保人(45%)的比例來得高,這也再次顯示女性比男性有較高的風險管控行動力;如以投保年齡層來看,50歲以上佔了43%,其次是30-50歲中壯年族群27%,30歲以下佔了11%,儘管通路屬性會影響年齡層分佈,但是以其商品保費低、門檻低的特性,實為適合各個年齡層用來充足人生保障的不二選擇。總經理林元輝進一步說明,如回歸到保障基本面來看,有三個族群更是應該利用小額終身壽險來提高壽險保障,包括小資族、三明治族與銀髮族。

對剛出社會的小資族群來說,利用商品本身較低的保費以及投保年齡雙重優勢取得人生第一份保障,就是最明智的選擇,以22歲小芬投保20年期、保額50萬元的第一金人壽「珍愛小額」為例,每年應繳保費為9,000元,若小芬延至32歲才投保同樣的內容,則需年繳11,200元,50萬終身保障的取得成本差了44,000元。對三明治族群來說,若夫妻同時承擔經濟責任,則可以用較低的壽險成本,同時拉高兩人的壽險保障,給全家人更安心的防護。至於銀髮族儘管已經卸除大部分的經濟負擔,但若能為後事多一份準備,就是給子孫多一份福報。

已經投保30萬元小額終身壽險的民眾,如果想加碼到50萬元,不需要循原來的投保管道投保,可以在任一銷售通路購買第二張,總保險金額不超過50萬元即可。另外提醒的是,投保小額終身壽險的前3年若不幸死亡或全殘,受益人僅能領回所繳保費的1.025倍,而且投保時也務必誠實告知身體狀況,才不會危害到自身的保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