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送員風險高 專屬平安符顧牢牢2019-09-25

在Uber Eats、foodpanda等美食外送愈發興盛的時代,工時彈性、自主性高的外送行業,也成為年輕人賺外快的首選之一。騎機車固然方便,但長時間在馬路上穿梭,風險自然提升許多,依據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統計,2018年臺北市共發生了3萬7千多件交通事故,其中機車騎士的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大約一半,受傷人數占比更高達75%,整體風險遠高於其他車種。第一金人壽表示,不論外送公司的福利是否包含員工保險,外送員都應該提升風險意識,為自己規劃更完整的保障防護。

由於外送員與公司之間的關係可能為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第一金人壽說明,最保險的方式就是了解公司所提供的保障,再幫自己補足缺乏的保障,一旦意外發生時,就不會被突來的醫療費用壓垮。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由於美食外送員普遍年紀輕,預算也有限,可以選擇定期的意外險及醫療險,以荷包友善的合理價格,規劃外勤三大必備保障:意外失能、意外身故及意外醫療。

「意外失能」及「意外身故」等前兩大保障,可以透過俗稱「意外險」之「傷害保險」備齊。林元輝說明,在不幸發生意外時,失能保險金能用來彌補自己無法正常工作那段期間的收入損失,身故保險金則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然而,由於意外失能或意外身故保險金都是一次給付一筆金額,且意外失能只能依條款約定的失能項目給付保險金,建議外送員同步規劃「意外醫療」保障。

第一金人壽說明,「意外醫療」保障能用來支應一般的醫療支出,當遇到需頻繁回診,或甚至住院觀察的治療過程時,都可以派上用場。林元輝指出,「意外醫療」的保障內容依保單及保險公司而異,範圍可能涵蓋住院、燒燙傷、骨折及加護病房等不同類型的保障。

舉例而言,22歲的小楊剛加入外送員行列,規劃了保額100萬元的「第一金人壽一年期特定意外多倍型傷害保險」(主約),及保額1,000元/日的「一年期傷害醫療住院日額保險附約」,整年度保費共2,070元,一天保費不到6元。假設小楊騎車外送時,不幸發生意外事故,依據車禍的嚴重程度,小楊可能獲得的醫療給付如下:狀況一、車禍後,醫生判定小楊需住院3天,小楊投保的附約能提供保額1,000元 x 3天,共3,000元的醫療保險金;狀況二、小楊情況較嚴重,已符合主約條款所列失能程度時,將依比例給付失能保險金,暫時彌補無法工作期間的損失;狀況三、小楊車禍後傷重不治,主約的100萬元身故保險金,可以幫助小楊的家人渡過難關。

第一金人壽提醒,意外險提供的醫療保障較為有限,建議民眾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透過「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規劃能支應醫療雜費之完善醫療保障。另外,由於意外險會依據保戶職業風險等級計算保費,投保時應誠實告知工作性質(含兼職);若保險期間換工作,不論風險降低或提高,也需主動告知保險公司,才能保障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