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保障一時 第一金人壽表示 完整醫療保障才能守護一世2021-05-28

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防疫保單也跟著搶破頭,第一金人壽表示,防疫保單多為一年期定期險,並且不含有「保證續保」機制,保障期間過了就失去防護,民眾面對未來多種病毒發展以及自身健康管理的不確定性,不妨重新檢視醫療保障的完整度,用三大醫療保障盾牌: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住院日額型醫療險及重大傷病險,來建立最完整的醫療保護網。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搞定醫療雜費】

不限是否為新冠肺炎,只要疾病的治療過程中,都會產生各種需要自費之醫療費用,第一金人壽建議民眾透過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築起防護網。例如金先生投保給付限額3千元之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假設金先生2千5百元之醫療費中,健保只給付5百元,由於金先生自費額度2千元在最高限額3千元內,保險公司會依據收據,給付2千元理賠金予金先生;但若金先生自付額為4千元,保險公司則會依據最高限額,理賠3千元之保險金。

總經理林元輝提醒,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需特別留意,保單條款中之給付項目應包含「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才能支應健保沒有給付的醫療雜費。民眾如果手邊已持有實支實付型保險,建議先檢視現有保單之給付內容是否足夠,視需要調整可理賠額度。

【住院日額型醫療險:補貼長期醫療費】

不論因新冠肺炎或施打疫苗引起不良反應而需住院治療,或是因為治療其他疾病需要住院,都可以利用住院日額型醫療險補貼相關醫療費用。林元輝解釋,住院日額型醫療險會依據實際住院天數 x 投保之住院日額保險金進行理賠,舉例而言,小安投保住院日額3千元之第一金人壽醫定安心定期健康保險,若小安不幸確診新冠肺炎後,經歷3天的住院治療過程,只要符合理賠條件,第一金人壽會給付住院3天 x 住院日額3千元/天 = 9千元之住院日額理賠金;住院日額針對單一事件,多會有理賠天數上限,以醫定安心為例,同一保單年度的同一次住院(含入住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期間),最高理賠天數為365天,是疾病來臨時的最佳依靠。

【重大傷病險:補足併發症狀醫療費】

疫情是一時的,各項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癌症等加總起來對人生的威脅更大,重大傷病險能在人生卡關時提供最有力的經濟支援,另外,重大傷病險項目包含「因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對於這波新冠肺炎,若不幸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時,便能減輕一些醫療費用負擔。

第一金人壽建議,民眾如欲規劃前述三項醫療保障,建議先看看既有的主約保單是否能以「附約」方式投保,保費應相對較為便宜。疫情火速蔓延之下,幾百元的防疫保單確為一時之選,但如果能將隨機式的保障規畫調整為長期性的完整防護,儘管疫情變化一波又一波,也不必為自己的醫療後盾擔心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