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保單買氣紅不讓 30、40、50歲該如何聰明選擇2018-01-24

台幣持續走強,使得美元保單的買氣繼續跨年延燒,不少民眾受到這波買氣影響,即便不擅長或甚至沒理財經驗的人,都不禁興起「我該買美元保單嗎?」「怎麼挑美元保單?」的念頭。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新台幣升至2開頭,若現有理財工具中沒有外幣類型,美元保單確實是一個好選擇,不僅能搶在美元低檔之良好時機進場,更能享有美元保單保費較低且貨幣流動性佳之優勢。

至於該怎麼選擇美元保單?第一金人壽建議,若只是一昧跟進市場上銷售最好的商品,不見得是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民眾可以先從美元保單的兩大類別─利率變動險v.s. 投資型變額險做第一層的篩選;簡單來說,利率變動險相較於投資型變額險保單性質來的保守,利率變動險依保險公司每月的宣告利率計算利息,投資型變額險會因著投資市場波動而起伏的影響較大,民眾可依著自己的年齡與投資風險的承受度來做選擇,例如30歲左右的民眾因為離退休尚遠,可投資年期還很長,可以選擇投資型變額險以穩健的投資標的獲得較好的報酬,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人士,則可選擇相對保守的利率變動型商品。

決定保單類別後,接下來便是選擇「壽險」平台或是「年金」平台,若是既有的保障規劃中壽險的部位仍有不足,則可以選擇壽險平台提高身故保險金額,像是30~45歲的三明治族群便較適合壽險平台;若壽險保額已足夠,或是已過了經濟負擔大的民眾,不需要扣除保險成本的年金平台會是較佳的選擇。

第一金人壽表示,對民眾來說選擇美元保單的另一項重點還在於繳費方式,有很多民眾以為買了保單就是10年、20年長久的負擔,其實這種以理財為前提的美元保單,多有「定期定額」、「彈性繳」及「躉繳」三種繳別,讓民眾能夠以現階段的經濟情況選擇最適商品。

舉例來說,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可以選擇「定期定額」繳別的投資型變額萬能壽險,固定將部分薪水以美元幣別長期累積於帳戶中,也可以隨著薪水的調升,以契約變更的方式調高保費,讓資產累積的更加有效快速。若是處於經濟壓力較重的30~45歲世代,建議以「彈性繳」的方式投入第一金人壽富貴100變額萬能壽險,在經濟有餘力,例如年終獎金發放時投入,即時讓財富有最好的增長機會。如果屬於已累積退休金的熟齡族群,可以趁新台幣匯率仍居優勢時換取美金,並使用「躉繳」方式投入第一金人壽美利優利率變動型年金,有機會讓退休的準備更加充足。

林元輝提醒,匯兌風險為投保外幣保單之重要考量,若保單滿期或欲贖回帳戶金額時的匯率不理想,不妨再等等,或是將滿期金放在美元帳戶中,等匯率較好時再兌換,才不會到頭來資產不進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