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保費墊繳 保障權益不踩雷2018-03-22

民眾在投保時,常常對要保書裡的專有名詞心存疑惑,在保守、不求甚解的心態下,可能不知道、甚至錯失了一些保障自己權益的方式。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要保書的內容與規格皆依據主管機關的規範制定,並經主管機關審核,故消費者在簽署要保書時不用擔心會有不利的選項或條款內容,倒是要保書上對保戶可能有利的選項,保戶不防多加了解,才能讓權益在必要的時候發揮功效。

例如要保書中「保險費自動墊繳」的同意選項,便是第一金人壽建議民眾勾選同意的項目。「保險費自動墊繳」是保費未能如期繳納時的自動墊繳機制;當保戶因經濟狀況或疏忽未能如期繳納保費,在未繳費情況超過保險公司給予的寬限期時,若保戶有同意保險費自動墊繳,保險公司會利用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幫保戶代墊當期保險費。林元輝進一步說明,自動墊繳功能可提供保戶多一層保障,因為當保戶超出寬限期仍未繳費,保險契約即會停效,便會影響理賠權利,若啟動了「保險費自動墊繳」功能,由保險公司墊付該筆保險費,就可以暫時確保保險契約有效。

舉例來說,王先生投保了100萬元的還本意外險,並已累積了約10萬元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王先生後來因經濟出了狀況而停止繳費,並且發生了一場車禍意外身故,若王先生當初沒有勾選同意自動墊繳,就可能只領回約10萬元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反之,若王先生投保時勾選了同意保單自動墊繳,使得保單在墊繳的情況下繼續有效,其受益人可依條款領取100萬元扣除返還墊繳金與利息的理賠金。

第一金人壽也提醒民眾,應將自動墊繳視為維持保單效力之暫時性做法,畢竟自動墊繳需另計算利息費用,且保險公司僅能就保單價值準備金之額度內墊付保險費,亦即代墊費用如果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單仍會停效。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是從保單價值準備金代墊保險費,所以保單需為終身壽險等能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之險種。第一金人壽建議民眾採較積極之保單管理方式,定期檢視保單付款方式是否需調整,如扣款帳戶存款額度是否足夠、信用卡是否有效,另外也需注意留存於保險公司的通訊資料是否正確,以免一時疏忽或漏接資訊,讓保單失去了保障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