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險 選購四要2015-12-16

審慎防護長照風險 及早儲備老年尊嚴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長照保險法,研擬提供護理、交通接送等照護服務,不過第一金人壽表示,政府所能提供給人民的福利有限,而長照保險法與健保一樣,只能夠滿足基本的醫療花費需求,其餘的照顧缺口則必須透過長期照護險來填補。目前市面上的長期照護險琳琅滿目,建議民眾選購時依循以下四個要點,以選出最符合需求與期待的長照商品。

要點一》清楚了解「給付條件」

每一張長照險的理賠給付條件不盡相同,保險公司判定給付的依據寬嚴不一,舉例來說,有部分長期照護險僅針對「長期照護狀態」或「全殘廢」擇一給付,也有保單同時提供「癌症」及「長期看護」保障,此外每張保單的給付方式、給付額度也多所差異,因此建議民眾在投保之前,務必先瞭解契約條款內容,尤其在給付與理賠條款上,不妨尋求專業人員的說明,才好評估該保單是否符合需求。

要點二》合理的「給付期間」與「給付頻率」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指出,國人一生的長期看護需求時間平均7.3年,且花費預估在175萬∼350萬之間,因此長期照護險的給付期間最好10年以上,給付頻率至少每半年一次為優先考量。例如投保保額150萬元第一金人壽安心守護長期照顧終身險(簡稱安心守護專案),被保險人首次確診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時,除了給付75萬元「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與7.5萬元「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外,往後每半年被保險人可持續領取7.5萬元「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一次,終身20次為限,最終獲得225萬元的保險給付,能貼補每月看護費用以及消耗性日常用品(紙尿布、衛生用品)等費用。

要點三》留意「免責期」天數長短

保戶投保長照險後需經由醫生診斷符合「長期看護狀態」,並通過90至180天的「免責期」,若在此期間後仍需長期看護,保戶才能獲得理賠給付。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假設長照險的免責期為180天,代表保戶符合失能狀態後,必須在6個月後才能請領保險給付,但如果免責期僅為90天,保戶3個月後即可獲得給付,因此免責期愈短,對保戶愈有利。

要點四》應具有豁免保費條款

選購具有豁免保費條款的長照險,能讓被保險人處於失能狀態、無法自理生活起居時,即使不繳保費也能延續保單效力,為家人減輕保費負擔。若保單無豁免保費條款,民眾也可以自行附加,每年保費約500~1000元,為長照險再加一層保障。

林元輝表示,考量現代人受「癌症」與「長期照護」的威脅愈趨緊迫,第一金人壽推出的「安心守護專案」便能同時解決兩大威脅,不論面臨哪一種風險,都能利用理賠金照護不便的生活。不過如果預算有限,卻又擔心未來有長期照護需求,不妨以「年金險」的方式為自己逐步建立「長照帳戶」,面對長壽社會的來臨,多一分準備才能讓自己的老年生活多一分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