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回歸 趁勢佈局美元保單 分散震盪風險2015-11-18

隨著投資人預期美國於年底升息,美元呈現強勢走勢,除了投資美元計價的股票、基金外,不妨把握機會佈局穩健且具保障功能的保險商品,分散金融市場的震盪風險。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在可以承擔匯率風險的情況下,民眾可依照個人的保障和投資需求規劃美元保單,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美元保單包括: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險、還本增額壽險和健康險。

從保單結構與內容來看,美元與台幣保單並無實質的差異,惟「繳交保費」和「領取保險金」皆採美元計價。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相較於台幣保單,美元保單有3優勢 (1)美元保單的預定利率高於台幣保單,保費也因此較低,像是投保美元計價的健康險,保費可以便宜1~2成(2)美元保單採外幣收付,投保期間的匯率波動可能產生匯兌收益,有潛在的投資收益 (3)兼顧保障之餘,也能幫助保戶提前累積外幣資產並創造附加價值,及時提取運用;舉例來說,如計畫美國旅遊或留學美國時,可視情況部分領取價值金使用。

第一金人壽建議,如果自己(或子女)未來有計劃出國留學或居留,且本身有壽險缺口者,可在年輕時投保美元計價的變額萬能壽險。如第一金人壽富貴人生外幣(美元)變額萬能壽險,可按需求規劃200美元~200萬美元的壽險保額,凡符合契約條件,保戶亦可每月領取提減撥回之資金,作為生活零用金使用,此外投資標的亦可靈活轉換,有資金需求時也能部分提領帳戶價值金。如果沒有壽險需求,僅想透過投資型保險穩健累積財富者,變額年金險是個不錯的選擇。以第一金人壽快活發發外幣(美元)變額年金險為例,只要年齡界於15~70歲的民眾,隨時都可以單筆投入1萬美元以上的資金,無論是預算有限的小資族、想規劃退休金的的三明治族或是準退休人士,都適合運用閒置資金隨時進場。

傾向保守理財、逐年穩健累積財富的人,不妨考慮美元增額還本壽險,以投保第一金人壽富貴365外幣專案為例,35歲女性基本保額5萬美元,投保後的第3年起,壽險保障增額至30萬美元(六倍),一旦繳費7年期滿,每年可領回2500美元(約新台幣7.5萬元)的生存保險金,最長可領至保險年齡達110歲,保戶生存時可領取生活零用金,身後還能提供家人一筆身故金,可謂一舉兩得。另外,如果民眾有醫療險需求,目前市面上也有美元醫療險,以提供「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特定)疾病險與癌症險為主,在相同的預算下,保戶可以藉由投保美元醫療險,擁有更高額的保障,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其保險金是採美元給付,需要考量理賠金的實用性。

林元輝提醒,民眾在投保之前,務必先衡量自己是否有美元保單的需求,如果本身對美元匯率走勢不了解,擔心買在錯的時機,建議保費可採「月繳」方式,定期定額平衡匯兌損益,或是持有多種外幣資產(如人民幣、澳幣或歐元),藉由貨幣匯率的消長,也能達到減緩匯兌衝擊的效果。

*美元保單比較表(第一金人壽商品為例)

變額萬能壽險

險種 : 投資型保險

繳費年期 : 無限制 (投保年齡0~85歲)

繳費方式 : 彈性繳,每次至少3500美元 定期繳: 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

投保管道 : 銀行、業務員

保單特色 :

1.能同時滿足保障(壽險)與投資需求。

2.可視經濟狀況彈性繳費。

給付/ 投資風險 :

1.身故金與生存金,皆採美元給付。

2.有匯兌損失的風險。

變額年金險

險種 : 投資型保險

繳費年期 : 無限制 (投保年齡15~70歲)

繳費方式 : 彈性繳,每次至少1萬美元。

投保管道 : 銀行、業務員

保單特色 :

1.著重投資功能,不具壽險保障。

2.累積期滿,可領取年金,活得愈久、領的愈多。

3.掌握低保費、投資獲利極

給付/ 投資風險 :

1.身故金與生存金,皆採美元給付。

2.有匯兌損失的風險。

還本增額壽險

險種 : 壽險

繳費年期 : 2、3、7年

繳費方式 : 年繳、半年繳、 季繳、月繳。

投保管道 : 銀行、業務員

保單特色 :

1.繳費期滿,可領取生存保險金。

2.保額以倍數增加,補足壽險缺口。

給付/ 投資風險 :

1.身故金與生存金,皆採美元給付。

2.有匯兌損失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