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財務規劃「時點早」 銀行保險、網路投保未來發展空間大2015-10-20

台灣保險滲透度高居世界之冠,每人平均有2.3張保單,雖然市場需求看似飽和,第一金人壽委託尼爾森市調公司於今年6~7月進行的「2015保險需求分析調查」卻發現,未來三年內仍有超過4成(44%)的民眾考慮投保人壽保險。另外根據調查結果也發現,台灣人著手運用金融商品規劃人生的時間點相對較早,包括平均從26歲開始規劃人身保障、平均33歲進行投資理財,甚至在42歲就開始為退休生活做準備,不難發現台灣民眾更期待及早藉由多元的金融商品,達成各階段的風險規劃或財務目標。

人身保障規劃-首重醫療險 超過五成 26歲前開始規劃

研究結果指出,目前國人擁有的保險類型依序為1. 醫療險/重大疾病/癌症險(93%) 2. 終身/定期/房貸壽險(92%) 3. 意外/傷害險(85%),而未來三年有保險需求者中,有近7成的人考慮購買醫療險/重大疾病/癌症險(70%)和意外傷害險(67%),而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未來三年有意願投保長期照護險的民眾比例,也從目前的7%成長到36%,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民眾對老年的退休醫療照護普遍相當重視,但是在長期照護險費用偏高的情形下,行動力上趨向保守,未來政府政策如能更趨明朗,將有助於此類商品的多元發展,也能增加民眾的購買意願。調查中也發現,未來有意購買投資型保險的比率(31%)與已投保的比率(30%)差異最小,反觀儲蓄險仍有超過一半(52%)的民眾計劃購買,透露出台灣民眾仍偏好以傳統保險商品做理財規劃。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有超過半數(55%)的民眾早在26歲以前開始做保障規劃,其中更有近三成的人在22歲以前就開始規劃,與新加坡相比,該國民眾在學生階段(大約18 — 24歲)開始做財務規劃的人數僅有9%,且在亞洲國家中,台灣人甚早認知到保險的重要性。第一金人壽表示,年輕族群投保的三大動機包括:1.希望自己有足夠的經濟條件應付未知的風險(82%),2.發生意外時不希望帶給長輩經濟負擔(80%),3.希望及早為年長後的醫療做準備(68%),再加上台灣社會整體的風險意識抬頭,不難理解年輕人在擁有經濟能力後,會願意採開放的態度認識保險,並相信妥善規劃是未來人生各個階段的重要基石。

配套做的好 銀行投保意願上升3成

在既有的投保經驗中,僅15%的民眾曾透過銀行購買保險,而在接下來三年有保險需求者中,有33%表示願意透過銀行通路購買保險。對此林元輝表示,以目前銀行通路保費收入規模和投保件數比例來看,銀行保險仍著重在高端客戶的資產管理,但是在調查中也發現,儘管一般民眾認為「銀行人員無法清楚解說保險商品(39%)」、「購買保險後,無專人售後服務(39%)」為銀行保險推動的兩大阻礙點,但如果能夠提升行員對保險商品的解說專業能力,並加強銀行的理賠及售後服務,願意透過銀行投保的民眾比例將提升至65%。

網路投保市場未明朗,「未婚族群」最愛

政府於103年8月開放網路投保平台,各家保險公司無不摩拳擦掌、積極開發網路市場,但從調查中顯示,網路投保管道開放近一年來,僅有43 %民眾知道這個投保新管道,而且僅有13%的民眾未來會考慮透過網路平台投保,在蓬勃的網路市場中,網路投保似乎不如預期中的接受度高,分析背後最主要的民眾心理因素為「保險是重大決策,沒有人員面對面的諮詢,就是感覺不放心」(69%)。另外,經族群比對分析,有意願進行網路投保的民眾當中,以年齡介於34~55歲的未婚族群(55%)為最主要,其次則是20-33歲的未婚人士(54%),這些族群較其他族群多使用網路搜尋金融資訊,因此願意使用網路投保的比率也相對來得高;從年齡層來看,網路投保並沒有較受年輕人青睞的優勢,反倒對於保險知識涉入較深、投保經驗豐富的人來說,願意藉由網路投保的意願也相對較高,尤其目前開放的投保險種:旅行平安險、定期險、意外傷害險,都是這群民眾熟悉的商品種類,故能提升其投保意願。

台灣在亞太國家金融知識指數(Financial Literacy)評比中名列前茅,這意味著國人不但理財規劃開始的早,民眾普遍對於金融知識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林元輝表示,過去國人對於保險了解不足,故需要透過業務員解說才放心購買,不過隨著民眾理財知識水準逐步提昇,保險市場從「銷售導向」轉變為「需求導向」,勢必會有更多人期待以更自主多元的方式,做好人生各個階段的金融規劃。

《3大族群:投保態度/需求分析/網路操作比例》

小資白領族

族群特色 : 20~33歲未婚 在職人士

購買保險的態度 : 大學開始對於金融保險商品有涉略,願意了解各種保險方案,持開放態度。

未來險種需求 : 醫療險>意外險>壽險

網路使用習慣 : 高

網路投保意願:54% 網路搜尋保險資訊:56%

三明治族群

族群特色 : 有兩個以上未成年子女 之職場人士

購買保險的態度 : 有投保經驗,期待面臨變故時,能透過保險提供家人足額的經濟支持。

未來險種需求 : 意外險>儲蓄險>醫療險

網路使用習慣 : 低

網路投保意願:31% 網路搜尋保險資訊:21%

優退樂活族

族群特色 : 41~55歲管理階層 及專業人士

購買保險的態度 : 對於保險商品涉入較深,擁有較多的保險購買經驗,力求更完整的保障規劃。

未來險種需求 : 儲蓄險=醫療險>意外險

網路使用習慣 : 中

網路投保意願:38% 網路搜尋保險資訊: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