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銀行保險的正確道路上 第 一金人壽朝向規模化倍速發展2015-06-11

第一金人壽自2012年成功推動策略轉型以來,每年皆以近2倍業績幅度成長,且以投資型、保障型與房貸壽險等保險商品為銷售主力,成功降低公司營運壓力與財務風險,創造持續且穩定的收益,而開業以來所維持的成長動能與卓越績效,促使第一金控與Aviva英傑華集團兩大股東不斷深化合作,積極籌畫台灣市場的營運規模與策略,極大化經營綜效。

回顧2014年,第一金人壽年營收達148.82億,成長幅度約145%,創開業以來最佳成績;其中,一銀通路之投資型商品銷售業績增幅達75 %,房貸壽險亦成長50%,而外部銀行通路也達到預期之表現,業績增幅達147%。延續去年良好的表現,第一金人壽截至2015年5月首年度保收業績達預算的1.1倍,占全年度業績46%。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推動高成長率的主因在主力商品績效穩健,客戶信心持續提升,加上整體經濟環境逐漸好轉,讓業績目標得以超越預期且連年增長。在整合策略奏效之下,第一金人壽甫獲《天下雜誌》2014年兩千大企業調查「金融業成長最快公司」壽險業第三名,並以逐年攀升之姿,首度進入金融業總排名第48名,對於成立尚未滿8年的第一金人壽來說,是莫大的成就與榮耀。

2015年,第一金人壽將持續強化「商品」、「通路」、「服務」三大核心競爭力,達到深化市場的終極目標。從商品面來看,由於第一金人壽與第一銀行合作多年,提供的商品內容已能滿足各個客層的需求,其中「類全委保單」自2011年發展至今,一直是銀行通路的口碑商品,多元的投資標的與計價幣別,能滿足不同風險屬性客戶的需求,規劃累積各種人生階段的財務目標。除了加強推廣「投資型保單」、「房貸壽險」與「保障型保單」三大主力商品,看準高齡化社會趨勢,第一金人壽也將針對40~70歲的中高齡客群,推出「傳家三寶」組合式專案。林元輝表示,邁入中高齡族群屬於財力穩定且雄厚的準退休階段,此時最需要的就是能保全資產、照顧老後與保障人身安全的保險商品,此專案便能填補個別的退休缺口。

在通路方面,擁有五百萬客群的第一銀行依舊是第一金人壽的主力夥伴,除了繼續累積與銀行之間的默契與信任,對於客群的分類研究與行銷策略,將會是提升客戶滲透率的重要基石。另外,為了提升第一金人壽的競爭力與業績動能,繼去年成功開拓多家外部銀行通路,為公司帶來額外的營收,今年也將持續拓展經代與外銀通路,移植成功經驗,針對合作夥伴的屬性,提供符合其客群的保險商品。預期2015年,經代通路的合作對象增加至35家,外部銀行新增3家,以推廣投資型商品為主,附約商品為輔,加強各通路支撐業務規模的策略功能。

除了實體通路的擴充,第一金人壽亦發展了「保險專員(Insurance Specialist)」與「行動投保」兩項新型態通路發展。第一金人壽與第一銀行於2014年年中合作推出「保險專員」,於特定分行進駐專業保險人員,提供銀行客戶專業的保障規劃與相關服務。林元輝表示,第一金人壽自開業以來持續榮獲金管會肯定為「提高國人保險保障方案」績效優良保險公司,「保險專員」的設立,就是讓銀行在保全民眾資產外,也能做到移轉人身風險、提高保障的目的。而跟隨著Aviva經營策略:數位領航(Digital First),以及主管機關開放網路投保政策,第一金人壽網路投保平台預計於8月上線,並以「行動裝置」為平台開發規格,讓民眾隨時透過各類行動裝置,更有效率的獲得旅平險、定期壽險、傷害險等基本保障。

Aviva的「數位領航」經營策略亦延伸至第一金人壽在服務品質的發展,其中「e指通」App自2014年推出以來,已發展出多項功能,包括保單查詢、行動繳費、線上變更等,隨著更多功能的開發,「e指通」將會是保戶最方便、快速、善體人意的行動工具。在理賠服務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近兩年所公佈的壽險公司申訴分級指標評分中,第一金人壽皆名列業界第一名,林元輝表示,理賠申訴率是衡量壽險公司對保戶權益與理賠服務的重視程度,第一金人壽透過加強內部教育訓練和宣導,重視前端銷售人員是否傾聽客戶實際需求,並完整解說保單條款與理賠範疇,進而減少理賠申訴事件的發生,才能維持自開業以來的零申訴率。

第一金人壽董事長簡明仁表示,保險事業一直是第一金融集團相當重視的一塊版圖,擁有第一金控的在地資源以及Aviva三百多年的國際保險市場經驗,這些都是第一金人壽朝向規模化發展的優勢,為了激發更大的動能,到位的商品、多元的通路是我們未來發展的主軸,再輔以精準客層行銷、數位科技領航,藉由穩健、踏實的經營模式,成為兩大股東的獲利引擎,同時也能落實協助提高國人保障,幫助民眾擁有心靈與財富上的滿足,最終達到創造多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