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升值順風車 人民幣保單受青睞2015-04-29

在人民幣升值議題、銀行力推優利定存和寶島債發行的推波助瀾下,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屢創新高!除了定存、自選基金組合,專家代操的「人民幣保單」也贏得投資人不少青睞,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由於人民幣易受到匯率和利率波動的影響,短線進出的虧損機率相對較高,許多民眾選擇長期持有人民幣資產,使人民幣保單成為當前詢問度高的理財商品之一。

2015首季,第一金人壽人民幣保單銷售量漲幅逾200%,這股人民幣瘋潮來自於: (一) 台灣與大陸經貿、旅遊往來愈來愈頻繁,消費者對於人民幣的需求較其他外幣殷切 (二) 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標的連結中國主要股市指數,消費者能直接參與當地經濟成長,強化消費者購買人民幣保單的意願 (三) 適逢人民幣定存解約潮,定存族期待將手中的資金,投入相對穩健的理財工具中,人民幣計價的類全委保單具有專家代操、平衡風險的優勢,較符合該族群的需求。

市場上的人民幣保單琳琅滿目,究竟該如何選購?林元輝建議,除了投保時應留意投資標的是否多元、清楚保單中各項費用結構外,民眾如果想要累積資產、作退休金規畫,可考慮以人民幣計價的的類全委保單。舉例來說,45歲的林先生常常往返兩岸三地經商,沒有時間研究股票和基金投資的他,期待能運用人民幣資產累積養老金,經友人介紹之下,林先生投保第一金人壽金富中國變額年金專案,每月繳存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4,400元),年化提減撥回率7.2%,假設帳戶投資報酬率為5%,20年累積下來的退休金可達人民幣1,176,498元(約新台幣5,647,190元)。林先生65歲之後就能按月請領年金,活到老就能領到老,輕鬆享受樂退生活。

目前市面上的人民幣保單以「類全委保單」較受市場青睞,保戶僅需繳交保費,即可享有專業投信團隊代操基金,挑選相對可靠的投資標的與貨幣帳戶,平衡投資風險。相較於一般基金投資,消費者可以自主選擇投資標的,但如果本身沒有足夠的財經知識,無法研究投資組合和產業趨勢,購買基金充其量是「投機」而非「投資」的行為,辛苦存下的積蓄很可能因不當管理而化為烏有。而坊間的「專人代操」,指的是消費者透過投顧公司管理自己的資產,但要能夠享受此理財服務,一般來說必須擁有百萬元以上的資產,類全委保單正好彌補上述「須花費時間研究」與「費用高」兩者的缺點。

須留意的是,人民幣保單的保費、保障給付與保險單借款皆是以人民幣收付,容易受到利率市場波動、政策法規調整、通貨膨脹或政治因素而產生匯兌風險,建議消費者購買人民幣保單前,先瞭解近幾年人民幣兌台幣的匯率區間,挑選相對低點單筆進場,處於高點時,可採定期定額方式分散風險,還有機會賺取匯差,一舉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