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領得到 「安心終身」提前發揮壽險保障效益2015-04-16

根據衛福部統計,60歲以上年長者的住院診療費用,占全民住院醫療費用5成以上,其中每人每年平均住院高達12天,在國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長、晚年罹病率倍增之下,老年住院醫療費用已成為一大隱憂,加上近年來罹患重大疾病的人口有增無減,面對生命末期的待償費用,患者與其家人更期待有一筆周轉金能運用。針對國人潛在醫療缺口,第一金人壽推出安心終身保險專案,平時除了提供一般的壽險保障,當被保險人達到特定年齡後發生住院醫療需求,或是經診斷僅剩低於6個月的壽命時,便能將原有的壽險給付金,以「老年住院醫療」或「生命末期」保險金的方式提前領取,為保戶及時填補醫療缺口,更有尊嚴的走向生命終點。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過去保戶投保壽險往往會覺得保險金「看得見、領不到」,必須等到身後才能讓家人領取保險金,安心終身專案所提供的「老年住院醫療」和「生命末期」提前給付便是一種「預付」的概念,讓保戶可以提前提領壽險保險金,來支付醫療或生命末期之相關費用。舉例來說,35歲林小姐投保200萬保額、繳費20年期的安心終身專案,每月繳交保費5702元,林小姐在屆齡72歲時,因病須接受住院治療20天,即可將原本200萬的壽險保障提前請領「老年住院醫療」保險金,以每日4000元的住院保險金來貼補病房費,共計80,000元。以同樣在35歲投保的陳小姐為例,如果陳小姐在60歲時經醫生確診並宣告存活期間低於6個月,此時陳小姐亦可依個人需求,提前領取保額45%的生命末期保險金(90萬元),而身後家人則可領取保額55%(110萬元)的身故保險金。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醫院有限的健保病房已無法容納連年增加的高齡病患,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患者皆必須升級病房才好及時接受住院診療,假如高齡病患本身沒有醫療險或是住院日額不足時,勢必需要自掏腰包或由家人承擔醫療費用;以雙人或單人房每日病房費用3千~6千元來看,假設年邁的家人因病住院10-12天,一次住院診療下來,花費便高達3萬~7.2萬不等,若加上醫療雜費或手術費用,將是一筆為數不小的緊急支出,所以如果能及時將壽險保障提前轉換成醫療經費,便能減輕一般家庭的經濟負擔。

重症病患在面對生命終點時,除了希望能安頓醫療花費,專心對抗病魔,也期待能達成未了的心願,而這些都必須透過金錢來支撐。依前例,保戶在領取90萬元的生命末期保險金後,可支付龐大的醫療雜費與經濟負擔,其餘則可作為生活費用或其他個人用途,讓病患能更自主、有尊嚴的走向生命的最後一程。另外林元輝提醒,民眾若是以療養、靜養或護理等「非直接診療目的」而住院(如末期病患入住安寧病房),多數醫療險將視其為「除外責任」,除非屬於特殊案例,否則不提供住院日額保險金;而投保安心終身專案的保戶,即可提前請領生命末期保險金來支付病房費用,解決一般醫療險無法涵蓋的範圍。

安心終身保險&傳統型終身壽險

安心終身保險

適合族群 : 有家庭,需要為家人提供保障 並兼顧自身的醫療規劃

優勢 : 除了提供家人保險金,也能兼顧老年或病危時的醫療補助

給付項目 :

1.老年住院醫療提前給付保險金

2.生命末期提前給付保險金

3.二至六級殘廢豁免保險費

4.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5.全殘保險金

6.祝壽保險金

7.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8.全殘保險金

9.二至六級殘廢豁免保險費

10.祝壽或滿期保險金

費用 : (35歲女性/繳費20年期/保額100萬)

月繳:2,851元 年繳:32,400元

傳統型終身壽險

適合族群 : 需要為家人提供保障的家庭成員

優勢 : 提供身故保險金 讓家人無後顧之憂

給付項目 :

1.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2.全殘保險金

3.二至六級殘廢豁免保險費

4.祝壽或滿期保險金

費用 : (35歲女性/繳費20年期/保額100萬)

月繳:約3千元 年繳:約3.2-3.5萬元